飞信

关于jojo乙女写作的一些碎碎念

抛砖引玉,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请各位太太指正。


同人小说比较好写的一点是它所有的人设、背景、经历、部分性格等等原作都已经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形状,作者要做的就是对于这部分的添加及补充。可能增加角色经历、增添角色性格,而让它变得更加真实、更加贴近我们,从而能够让人想象,也是梦向小说“梦”的来源。

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真实感和想象这部分。

在人物不ooc的情况下写作的更加真实。

举个例子,空条承太郎生于1970年,那时日本战后开始重建,整个社会进入一种崇美,青少年反叛情绪加重,但整个社会仍处于保守阶段,比如,那个时候的色/情杂志的女性穿的是白色无袖连衣裙。

而承太郎17岁的时候正好是日本泡沫经济、经济开始出现下行的时期(但是当时日本还没有意识到这点,泡沫经济初期还是一片看好),所以承太郎哪里来的奇妙女人缘?1.他是混血(日本当时国内非常崇美)2.他的家庭条件 3可能才是他的脸等其他方面。日本女性那时以做家庭主妇为荣,高中毕业就结婚是很多人的梦想,因为家庭主妇生活比较轻松(家务其实每周也会有家政妇、下午可以去和小姐妹喝下午茶),丈夫工资也都会交回家;并且只有嫁到有一定家底的家庭才能做家庭主妇,总之是长脸又舒服。空条承太郎是完美符合这些条件的。

他的性格本身我觉得是重合了日本那段时间的社会经济变迁,从一开始的反叛到后来的内敛,也具有昭和那个时代的特征,隐忍、崇尚男子气概,保守。我个人的想象里,他不会说好听话,但会在某些时刻的真情流露让人感动;他会一个人扛下一切东西,挚友的死亡、箭的危险,其实都在精神和各种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他很少流露,但偶尔也许会流露出来的脆弱就很吸引人;以及保守,在性上是比较拘谨同时又要求占据主导权的类型。

当然,这都只是我个人的观感,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梦文没必要搞得这么现实,我只是想表达,荒木笔下的每一代角色都有非常贴近他那个时代的特征、那个时代的独特印记,所以有时候有人写日本上“语文课”,或者承太郎霸道邪魅感,或者茶剪避x套,都是非常非常…ooc的表现,我觉得不太可取,在真实人物的基础之上在进行创作才是比较好的。

然后就是想象。有一位刀剑圈的太太说过非常好的一些话(我一时想不起名字,之后会在文末补明并附上原文),她说,如果把自己代入女主角去写作,也许会陷入觉得自己配不上的情绪中去,因为取自己的田很快就会变得荒芜,连托尔金在自己的书中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角色也没有得到很多人的喜爱,作者应该去学会取用别人的个性、经历、特色,历史上的宁宁、某个你印象深刻的女角色…等等,在做完详尽人设的基础上,你就能很自然而然地写出角色之间的互动、感情发展等等,同时,你创作的主角你一定要喜欢她。

我非常认可这些话。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出现了许多快餐文,都是小段子,描写了很多人所以热度很高,其中有写的好的有不好的。这其是非常考验一个作者的笔力,因为要精简的描写出人物特色,并且因为没有感情发展,所以让人读起来索然无味,这点也是很多人已经提过的,你套他可以,套他可以,套他也可以。

感情发展很重要。它是梦的最最基础,他们是怎么发展出感情的呢?暧昧期的荷尔蒙,那种你退我进隐隐约约的友达以上恋人未满,不自觉对上的视线…都是非常让人心动的,还有最后在一起时紧张到出汗的牵手,第一次接吻太久男方不小心boki……撇开纯爱,黑化、病态纠缠的爱、各种肉梗,怎么合理的发展,都是让人很想了解、很想“梦”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乙向梦向小说存在的原因,它给你构建出你可能想不到但又很带感的东西。

然后读者,读者其实没有什么,多看写的好的,你自然就会区别出写的不太好的,当然人品味也各不相同。多给喜欢的文章点赞,不喜欢的、觉得有问题的就划走(我到现在也搞不懂看了就要点赞不赞就白嫖这种说法哪里来的,我在商场里会购买我不喜欢的东西吗?我在挑水果的时候每一颗都摸但我会全都买吗?当然,点赞评论鼓励对每一个作者都非常重要!)如果你愿意就给评论,如果写不出或者怕得罪作者就看看别人如何提建议,评论不会那么难。

没想到会啰啰嗦嗦说了很多,都是我的个人观点,部分日本情况来源于各种书和视频,给大家一些参考。也希望大家能够与我讨论,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请多多指教,非常欢迎批评与指正!大家都是热爱jojo的女孩子,希望能够一起进步,让圈子越来越好。


冒昧标了tag,如有不当会改正。

评论(38)

热度(546)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